首页 主席致辞

尊敬的各位病理学前辈、各位病理学同仁,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参加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第二十三次学术会议暨第七届中国病理年会。这是一年一度全国病理学工作者相聚的盛会,是对我国病理学事业的一次大检阅。我谨代表大会感谢各兄弟学(协)会的协助,感谢会务组的辛勤工作,感谢江苏省医学会的鼎力支持,更要感谢全国病理同仁的积极参与,使本次大会在论文投稿数量、参会人员规模和会议内容上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党的19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也迎来了中华医学会第十二届病理学分会成立后的首次年会。承前启后,创新开拓,秉承本届病理学分会“顶天立地,谋发展”的宗旨,我们既追求学术卓越和国际接轨,更关注基层病理学事业的发展,我们注重病理学科的全面发展和病理学科不断涌现出的新兴领域,紧跟时代步伐,努力使我们的现代病理学能不断向前发展和外沿更加丰富。让病理学科能更好地为临床、为病人服务,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这既是本届病理学分会的工作目标,也是我们办好年会的指导思想。

本次年会论文投稿量达到创纪录的2601篇,较去年增加50%以上;我们首次设立了大会专题学术报告会场,邀请国内外在病理学不同领域有突出成就的学者作特邀专题报告;我们大幅增加了口头报告和壁报交流的数量,使更多代表有机会登上年会的舞台,学术交流更加广泛深入;我们加强了教学,尸检,非肿瘤性疾病和基础与实验研究的学术交流,还建立了基层病理、病理学教学、国际交流合作、基础与实验研究、生物样本库、非肿瘤性疾病病理和病理解剖等多个专门工作委员会,使年会学术交流更全面和完整。我们首次在年会上举办了病理诊断的“人机大战”,让人工智能在病理学领域初展头角;尤其是在中华医学会的支持下,从今年开始我们每年安排西部欠发达地区的50名基层病理工作者免费参加中国病理年会,由大会为他们提供食宿行,并由病理学分会的基层病理工作委员会专门负责他们的会议安排和交流座谈。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不断夯实中国病理学事业的基础,实现中国病理学事业的新跨越。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十月的苏州,更是景色如画,美不胜收。让我们在这景色宜人的人间天堂,交流学术,增进友谊,共创病理学科发展的新机遇。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

   
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病理研究室主任
X